别忘了嚯酒

姓莫的大混混和小女神们的自家后院。
好像莫名变成音乐博主了!
主博@莫忘酌

回答私信提问

年前年后都比较忙,给各位小女神们拜个晚年
有些重复的问题就合并或简化了一下

 
 
 
关于写文过程
 
 
Q:我来提个活跃气氛的问题!感觉您在写文方面是个特别严谨的人,遣词造句啦语法啦都很注意的样子,文里也很少见到错字,就很好奇您在打字的时候有没有犯过手癌?最搞笑的手癌是什么?
 
 
R:把这个问题放在第一位的原因就是它真的很活跃气氛。有,而且不叫搞笑,叫惊悚。
 
在热心市民那篇里,把策哥说的“我来结账”打成了“我来结扎”……
 
还有给缄默打副标题时,每次都会把“东风”顺势打成“东风日产”……要不是人家汽车公司不肯给我广告费,我干脆就不改了。
 
严谨谈不上,其实是个很由着自己性子的人。不过既然下了笔而且要发布给别人看,还是希望不要误人子弟,一般不太确定的成语我都会特意去搜索一下,有时候会下意识在脑海里给写出来的句子划划主谓宾什么的。
 
 
   
Q:莫老师在平常生活的构思过程中有没有发生过什么趣事,有没有自己把自己绕进去过呀?
 
 
R:边跑步边思考缄默的幕后黑手大BOSS到底是谁,各种反转绕来绕去,当时整个空旷又黑暗的客厅里,就我一个人在跑步机上,不晓得为什么突然有点细思恐极的感觉,想我好歹也是个看恐怖片全程淡定的人物,居然莫名其妙被自己的脑补搞得寒毛倒竖,怂得不敢下去,就一直强作镇定地跑啊跑……
  
后来灵机一动,赶紧拿遥控器把电视打开,我记得很清楚,电视里在放特朗普发言的新闻,不知道为啥这老哥一出来气氛立马就缓和了,可能跟他喜欢玩羊角球有关。(所以才有反自然里子敬讲解小乔异能时举的例子)
 
 
 
Q:太太你写作几年了_(:з」∠)_
 
 
R:从小学一年级的看图说话开始算起吗?哈哈,如果是说在网上发表同人文,应该是有两年多了。
 
 
 
Q:想要问太太最初是因为什么开始吃策瑜这对cp的呢?那最初产粮的动力呢?
 
 
R:漫画里看到,游戏里玩到,跑去搜罗了一堆文看,补了史书,一不小心看成了本命cp
   
后来一路了解下去,就这么一发不可收拾了。现在回头看,其实是一个非常顺其自然的过程,有点儿命中注定的味道
  
最初产粮也是一时兴起,临时起意写了个开头,过了一段时间后才闲得无聊尝试着发布到了LFT上,并逐渐有了回应,就一直写下去了,没想到不知不觉变成了人生一大爱好。
   
 
  
 
 
Q:想知道太太写周哥哥的名字,“周珣”,是不是从“周循”来的灵感呀?
   
  
R:不,当时只是想找个王字旁又比较顺眼顺耳的字,其实你问了以后我才猛然反应过来珣哥和历史上公瑾儿子的名字同音……
 
这么一想,“周小榆”这个名字也和周瑜同音,这巧合有点妙了,哥哥用弟弟的名字命名女儿,弟弟给儿子取哥哥的同音字,哈哈估计周家兄弟就是这么礼尚往来以牙还牙以眼还眼吧!
  
 
 
Q:感觉老师的涉猎面好广哇,各种设定都有,那您曾经想过的最奇葩的设定是什么?
 

R:早点江湖还嫌不够奇葩吗哈哈哈
  
想过冰淇淋试吃员x酒店试睡员的神经病脑洞(然后他们互相“试吃”和“试睡”了),还有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选手的设定……当然这个太偏门了,想想而已。
  
你们点的文就够奇葩了,还用得着我
  
   
   
Q:太太写作是如何使剧情不套路或是说令人意想不到或是说精彩?
   
    
R:大概是反抗精神超出正常阈值,非要跟自己的思维对着干,脑回路还没铺上柏油,比较崎岖。
     
当脑补得酣畅淋漓的时候,觉得这就是真相这就是结局的时候,猛然打住,停一停,然后折个弯,再走一段路,就会想到之前连自己都没有想到的地方去了。
    
 

   
 
关于文的内容
  
 
Q:我觉得您很擅长描写一个人的“帅”,就是三言两语就可以让人感觉到这真的是世间罕见的极帅的人了,那就问一下……您最满意的外貌描写是哪段?
 
 
R:“而那个跳河的轻生者早已身手矫健地爬上了岸,就那么坐在岸边的石头上,浑身湿透,顶着大自然潺潺流水赏的背头发型,露出光洁的额头和明亮的眸子,潇洒得光风霁月,眯眼欣赏他的窘样。”——《涉水》
 
注:光风霁月本义是雨过天晴后万物明净的景象,可比喻政治清明的局面或磊落疏朗的胸襟,但我莫名觉得没有比它更适合放在这里的词了。
   
   
   
Q:哈哈太太看自己的文时有没有被虐到过?最虐的是哪段?
 
 
R:瞎说,我高高挑起的甜文HE大旗什么时候倒过。
 
……还是有的,缄默14这段,同时它也是我觉得一个角色行为最帅的一段:
 
 
“周瑜头也不回地走向那里,在走到电梯井边时忽然停步,侧过一点脸,昏暗的内部看不清他的表情,只是从语气推断出他是一副似笑非笑的模样:
 
 
‘你听过白朗宁夫人的一首诗吗?就是那句,“若得上苍恩准,我死后仍会加倍爱你”。我不太喜欢这个版本,还不够好,我觉得应该再改改——’
 
 
郭嘉预感到自己好像知道他接下去的这句话要对谁说。
 
  
‘纵无上苍恩准,我死后也仍加倍爱你。’
 
 
说罢,他脚尖轻点,就像在那座火光与星辰交辉相映的大楼顶端,踩着楼板边缘用力往外跃出那样,纵身往下漆黑的电梯井落去。
 
 
只是这一回,没有人在下面接住他。”
   
   
不晓得为什么,这段每次回顾都杵得我肝疼
   
   
 
Q:发现莫总很喜欢描写策哥和瑜哥的眼睛啊,比如《七日缄默》里周瑜“一双眸光灵动、多情至极的眼,有如幽寂的湖,水光潋滟而深浅莫测,光是这样一双眼睛就足以收纳尽世界上所有令人忘我的风景”还有《涉水》里孙策“瞳孔在远光灯的辉映下大放异彩,像是太阳风暴席卷暗夜星空,深海里腾地燃起一簇火”……而且经常提到策哥是桃花眼,权弟是桃花眼,香香也是桃花眼,想问问这是私设嘛www?
  
 
R:是的,你们不觉得策哥那样阳光明媚的美少年就应该是桃花眼吗?
  
而且可能是吃了文化的亏,除了桃花眼以外,关于眼睛的种类我就只知道丹凤眼、杏眼、眯眯眼、豆豆眼、斗鸡眼……无论挑哪个都会被打死的吧?
  
写桃花眼还有一个原因是,作者本人那对狗招子不幸也是这个款,所以就,咳,不要脸地以公谋私了。
    
    
    
Q:太太在那个写手问卷里说,灵感来自于生活和各种电影,有没有什么例子?
 
  
R:有啊,不知道你们还记不记得,缄默里香香说的一段两位兄长的黑历史:
  
  
“同样是被老爸用皮带狠狠抽了一顿,大哥就会握紧拳头红着眼睛朝老爸大喊,‘我长大以后一定会打回来的——’”
  
“那时候他才十岁不到呢,可是那样子别提有多认真多霸道了,后来我们一家人谈起这个典故的时候总是要笑好久,问他怎么都这么大了还没打回来。”
   
“我二哥就完全是高智商犯罪了——我不是说大哥智商不高啊,他只是行事特别直接。二哥被老爸揍哭了以后,也是闷了一肚子气,然后他就气鼓鼓地跑到阳台上,不动声色地把老爸种的花从盆里拔出来,一股脑全丢到楼下花坛里去了……我看他丢完以后装作什么都没发生的样子,哼着歌从阳台走回房间写作业了。事后老爸还因此难过了好久,以为是头天晚上风太大刮走了他的花呢……”
  
 
这是真人真事,而且分别就是我哥和我干出来的......
   
     
      
Q:莫总您真的超级撩嗷嗷嗷,情话技能满级!最满意自己写的哪句情话!有没有自己撩到过自己呀(ฅ>ω<*ฅ)
    
 
R:这个你们要问策哥瑜哥,问问他们撩对方的同时有没有把自己给撩着。
    
不满意就不会写出来啦,那挑个最新更新的比较喜欢的:
    
“跟你在一起,穿越到寒武纪我都开心。”
      
   
目前再更新一下:
    
 “聊你的情史吧。”
     
孙策也披着外衣,病号服让这位俊美的青年披出了一种落魄士族的痞气来——他斜倚在病床上,字句清晰,抬眸一笑:
    
“我这人听故事挑剔,如果不够精彩,不妨让我来加一笔怎么样?”

   
     
   
关于文的更新
 
 
Q:一直想问您七日缄默完结这么久了,还会有番外吗?有生之年等得到吗?_(´ཀ`」 ∠)__
 
   
R:咦,我觉得大结局已经很圆满了,还能番外到哪里去?夫夫开挂打丧尸吗?
   
不过这问题我确实想过,将来出本应该会有的,放心好了
   
关键是完结这么久出本你们会买吗,哈哈
   
  
  
Q:太太说反自然是一篇叫《上行下效》的长篇的番外提前放送,我想问长篇要什么时候才能出来啊!!
  
  
R:慢慢来嘛,我脑洞那么多,总有一天会轮到它的。上行下效可能会考虑写成那种系列文,剧情不一定按时间线写,但背景设定是一样的,故事也是同一个故事,每一篇都讲述一位成员是如何进队的,每个小分章都可以连贯起来。比如CTN是全员向,下一篇就讲讲当初甘凌怎么认识的,再下一篇讲讲曾经是两位女土匪的特行队双花是怎么进队的……当然作为这艘贼船的船长和船长夫人,策瑜的感情线会贯穿始终。
池儿老师点了仲翔和双乔入队的故事,很快就写
    
    
    
Q:很喜欢涉水,小声问一句太太会弃坑吗?
  
  
R:哪里来的坑,《涉水》是一发完哪,开始就明说了,我从来不画无把握之饼的好不好。
  
如果你是说同系列的策哥视角的话,那应该算“第二部”的故事,等我哪天再去一趟澳洲,看望一下你们的池子老师,再顺便踩个点,搞不好也从大堡礁开始顺流而东舳舻千里一回,整点素材回来再给你们写啊,乖。
  
  
  
Q:太太,盛世残垣似乎还没完结?有后续吗?
  
  
R:宝贝儿看我后记注解,那不是长篇,也是个一发完啊
  
   
    
Q:莫老师您还记得全身而退吗……那篇真的弃了吗?警匪设定那么棒!策哥那么帅!周少爷那么苏!大哭大闹!::>_<::
    
    
R:我超不喜欢半途而废,全身而退是真的没办法,继续写后半部分根本保证不了质量。
   
其实我内心是很想把它写完的,希望将来时间充裕了,去研究一下香港警匪片找点灵感,尽量把它重修并完结,不辜负大家的惦念和厚爱。
  
  
  
  
 
关于作者和吃及其他
  
  
Q:该叫太太什么?
  
  
R:莫忘酌三个字自由发挥嘛
  
感觉这种三个字的ID加称呼后缀的话就可以只带姓一个字,像XX老师XX太太都还挺不错挺正经的,但你们叫的莫老师,就给我一种莫名很……衣冠禽兽的感觉。
  
还有不知道谁最先开始叫的莫总,总让我觉得自己不接一句天凉王破都对不起这个称呼
   
总之以上两种,我都还……嗯,蛮喜欢的,哈哈。
  
有些作者可能觉得被这么称呼不好意思,会谦虚一句“不是太太”“不是老师”之类的。我倒觉得只是个称呼而已,既不代表地位也不代表水平,还能体现交谈双方互尊互重有礼有节,有人愿意这么叫那就应着呗,何乐而不为呢。
     
    
    
     
Q:啊啊啊啊啊忘酌太太香芋派菠萝派你选哪个!也不知道能不能被翻牌唔唔唔脑子里闪过很多个莫名其妙的问题结果手已经打上了……TWT
   
    
R:香芋派吧!
   
比起黄,我宁可给一点
   
  
  
Q:太太喜欢吃冰淇淋吗?喜欢吃抹茶蛋糕吗?
    
    
R:喜欢的,但说实在的胃喜温不喜凉,老干部在这里忍不住提醒一句,无论男孩子还是女孩子都少吃点冰的比较好,多喝热饮不会亏的
  
  
  
Q:酌大喜欢用钢笔吗?酌大喜欢用细笔触还是粗笔触还是两个都喜欢?
  
   
R:需要用的时候才会用,因为我手比较笨,基本上字写完了手也黑了,笔触粗细看纸张情况吧,那应该算都喜欢?
        
      
    
Q:您真的是既有理工式的浪漫又文笔巨好的……是不是平常喜欢读古文?/有没有特别喜欢哪部文言文作品,能不能推荐一下?
    
    
R:谬赞了,没有特别的兴趣,但偶尔兴致来了翻一翻会比较享受。
    
作为一个现代人看多了还是会脑阔疼的……个人口味也有,不是这个专业就不班门弄斧了。
    
     
    
Q:莫老师经常写到嘟嘟的音乐技能,包括《你们不用摆pose都是夫妻相》里的骚操作,想问问您是不是自己就会这些乐器w?
    
    
R:会钢琴和吉他,二胡和唢呐真的不会,但喜欢听,民乐是好东西啊=w=
   
  
  
Q:感觉莫太情话技能max!!!嗯就,就很好奇这个是怎么修炼的呀……全靠天赋嘛??跟个人感情经验丰富有关吗qwq/是不是因为“博览群书”?
  
  
R:哈哈这个问题好私人啊。书?哪本书会教你这个,告诉我我去找文管局的人抓那个无良作者。
  
你们没听过一个定律吗,理论和实践往往是成反比的……
  
主要是我个人比较推崇用情专一的感情观,所以并不能算“经验丰富”。
  
  
  
Q:那么您有什么定律,或者说有什么和本人契合度比较高的人生准则吗?心里有,能百分之百执行吗?
  
  
R:“肝肠煦若春风,气骨清如秋水。虽囊乏一文,还怜茕独;纵家徒四壁,终傲王公。”
      
“人是浪漫得起的,浪漫不起的还算好人?”
    
挺多的,选了两个风格迥异的,契合度高不高我说了不算,还得交给旁人定夺。
    
执行的话,基本上可以吧,即便有意外也会保证它在可控制可挽回的范围内。准则都是人做得到的,做不到的还算好准则?
  
  
  
Q:最最最想问的就是太太我可以寄信给你吗?
  
 
R:最近地址变化比较多端,怕你寄丢,过段时间有了确定地址之后再告诉你=w=
  
 
 
Q:太太你好!我还是想问,抛开读者个人的大部分兴趣,怎么才算是好的作品?
 
 
R:这个问题太专业了,我可能不能给出很好的回答。但结合你之前提到的其他问题,有个小建议由衷希望你能接纳:永远不要把同人文和正经文学混为一谈,两者没有、也从来不需要任何可比性。
 
正经文学我不能妄论,但对于同人文这种消遣型的休闲阅读,我认为能打动读者就够了,最简单的就是看有没有某个地方能让读者心跳加速那么一小会儿,出于任何情绪的加速都行。
   
话说回来,我认为好坏的判断要孤立于个人口味之外是很难的。
   
   
    
Q:酌酌为什么不用微博呢!发发日常也好啊www好想看哦wwwww
  
  
R:一开始创微博是为了发被屏蔽的文章,后来找到了更好的发文地就用不上了。主要是我微博现在也就一百多粉,没什么发的必要吧哈哈
    
   
     
Q:老师看我,我刚刚拍了合志!٩( 'ω' )و 想请问下您cp22会去吗?  
    
   
R:感谢支持,最近比较忙,今年不会去,不过其他老师有好多人要去的,你们替我去看看她们好不好?
    
    
  
Q:莫老师!我!错过了上次的语音车!!我甚至不知道发生了啥!请问这个活动还会搞吗下一次什么时候搞啊呜呜呜TUT
    
     
R:会的吧哈哈,这个要问璧成老师!
     
我偷偷告诉你们,苏醒老师的声音让人想犯罪
          
       
   
    
    
大部分都答了,一直坚定认为重点应该放在作品和cp而不是作者本人上,没想到有这么长,希望不要被屏蔽
         
这里我也提个问题,夏天出本的话,各位是更想我先出《七日缄默》还是短篇集?   
   
   

评论(5)

热度(43)